WFU

2021年12月25日 星期六

【助人者的禮物】如何照顧好當下?(三)


作者:王家齊 




上次提到,[當下]是在[細]與[慢]之中被捕捉而來的,所謂慢工出細活。今天我們來談第二種照顧好當下的方式,細細描繪。

如果說我細細分類的功夫是從治療師的工作學來,那細細描繪的功夫就是從即興演員的訓練而來。即興表演因為沒有劇本,最理想的狀態是抓住[當下]的靈感,透過丟接點子(Give and take)一來一往的過程。


當下這一刻


多年前我在三語事劇場演出時,有一次是香港老師Grad來帶我們做[時刻劇場]這個形式。現場會有觀眾說自己的故事,而我們身為要現場即興演出這些故事的創作者,Grad要我們總是問自己一個問題—

這個故事過了二十年後,還有哪一刻會被留下來?

對我來說這想法很有幫助,它幫助我從[語言]思維轉換至[圖像]思維,而情緒記憶確實就是非常圖像的。透過圖像而非邏輯,你讓觀眾進入你所描述的時刻,而不是向他們推銷[這裡有一個故事]。

那麼該怎麼做呢?

我會說,[先停下來,為這個時刻上色]


為這一刻上色


上色的意思是,你先不畫新的圖案,比如已經有一朵花了你就等等再畫車子。你看著這朵花的外型輪廓,比如它的花瓣枝芽,或是它如何向陽而長,然後你為它著上你希望的顏色。


常見誤區1


許多[熱心]的即興演員與助人者,會說我畫車子是為了[支持]這朵花啊,我也有用我的方式加入它。不能說這想法是錯的,但很可惜的是,這樣的熱心常常會輾過第一個點子。

特別是[熱心]又[積極]的夥伴,常常會一連串丟出大量的資訊。這時候他雖然想合作,可是卻像是在銷售,焦點不在這個當下,而是在他身上。

車子能否畫在花旁邊?當然可以,但能不能先一起把這朵花畫好呢?


常見誤區2


缺乏細節讓觀眾難以想像,也就難以進入你的當下。

這在青春期是常態,對許多男生來說也是常態,缺乏情緒與感官的詞彙讓描述變得很貧乏,就是好看、好玩、好爽而已,但當你問怎麼好看?怎麼好玩?你可能得到的答案是[就很爽啊]。

不見得是他不想跟你說,也有可能是他不知道怎麼說。

描述細節就是描繪五感(視、聽、觸、味、嗅),這是一個可以學習也需要學習的能力。當你對五感的描述越細緻,就像如何照顧好當下(二)提到的[細分]

比如吃美食不只是[好吃]、[美味],而是可以描述出這炸得金黃酥脆的雞肉,雞皮上滑亮的油脂如何在嘴裡融化,以及一口咬下去時感覺到的嚼勁與彈性...

我們就會有一個[餓了]的反應,因為當下[出生]了。(這是王理書老師在隱喻工作坊的說法)


常見誤區3


有些人是會描述細節,但總是[忘了]讓觀眾進入你的世界,不小心就會變成自溺。
就我觀察,這類型的夥伴多半很有自己的熱愛(比如某個心理治療理論,或是某種說故事的技巧),那有熱愛就會執著,這也是很自然的。

然而馬斯洛(對,就是需求金字塔那個)說:如果你有的是搥子,那所有東西都看來像釘子if all you have is a hammer, everything looks like a nail

他們失去當下的方式是,在踏上舞台,進入治療室之前,就已經決定好[待會]要做什麼了。倒也不見得是控制,而是太專注在某事某物上,就少了[發現]當下的可能性。

當下是變化而流動的,我們無法控制當下,只能願意航行其中。航行的意思是,我雖然有羅盤,有地圖,有一個要去的方向。但我同時聽見這一刻海洋的流動,或是暴風雨的來臨...

發現當下,而不是設計好當下。

你可能會覺得這說法,很像靈性雞湯的樣子。但不要忘了雞湯之所以是雞湯,是因為缺乏實際可做的方法。而當下之所以是當下,是因為我們可以透過專注在第一個點子(第一朵花)、願意航行其中發現新大陸,並透過語言勾勒描繪,為當下的出生,做一位稱職的助產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