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7月16日 星期六

【永恆少年的外遇心理學】舞台上的男人,與他們的小三

 
作者:王家齊




「你愛的到底是我,是那個女的,還是你自己?」 
女人把男人的手機扔在桌上,顫抖地問。 
男人沈默不語。


兩種小三


永恆少年的才華洋溢,容易招來名氣與粉絲。然而成名的黑暗面,是隨之而來的小三。

永恆少年會找的小三,一種是所謂的「傻白甜」迷妹。通常她們會以一種仰慕者的姿態,出現在永恆少年面前。她們仰慕、貼心、傾聽,從不像老媽子吐槽、提醒或叨念(即使這些都是因為懂了永恆少年的壞習慣,為了他好而不得不做的...「為了他好」這四個字是不是很耳熟?)

傻白甜,也就是相處起來比較輕鬆的關係。就之前提到的渣男心理學來說,這是偏向「逃避面對」的類型。不過,也不是所有永恆少年的小三,都是這一類求輕鬆的關係。

電影《成名在望》中,有一群隨著全男性搖滾樂團巡迴的女孩們,其中一位領頭的大姊Penny Lane(Kate Hudson飾演)這樣說過:

我們不是迷妹(Groupies)。迷妹跟搖滾明星上床,因為她們希望靠近名人。我們是為了音樂而在這裡,我們激發音樂靈感,我們是樂團的支援。

這一種小三,是相對於老媽子的情慾化身。她們自信、叛逆而自由,有一種危險、未知且無法掌控的女性魅力。永恆少年喜歡凝視這樣的女性(看看他們的作品就知道),偶爾也會被激起強烈的陽性征服感...

但本質上,他們是沒有能力玩火的。

我的意思是,永恆少年並不像忽略責任型的渣男,可以憑著狩獵本能遊戲人間,可以在號哭的女人面前冷冷地說「我們本來就是玩玩的。」永恆少年通常會是逃避,或著忍耐,要硬起來斬斷關係的時候,通常都已經是愛情的癌末


拉下神壇


這樣的結局,對永恆少年來說,還有另一種特別撕心的痛苦—原本崇拜他的小三粉絲,在相處後看透了自己的真面目,狠狠把他拉下(或是自己跌落)神壇

別看永恆少年飛在天空,彷彿充滿才華與自信—他們內在常有「冒牌者症候群」的恐懼與自卑。「我的創作真的好嗎?會不會那只是一團屎,只是沒有人要告訴我?他們也許只是在等著看我笑話?」這些都是永恆少年會有的內在對話。

「冒牌者症候群」造成「永恆少年」上了神壇下不來,被拉下來又丟臉的窘境。


為什麼會外遇?再談渣男


但為什麼會有小三?成名註定讓人變質嗎?Esther Perel在《第三者的誕生:出軌行為的再思》中提到「婚外情是一種尋找自我的方式,一種探求新的(或失去的)自我認同的表現。」

(Esther Perel也強調,很多人看到這句話或許會大叫「屁啦,這只是美化外遇」而已,但這是一個從外遇者的視角,所做的討論...

因此,如果你在閱讀接下來的文字時,感到不滿、不適甚至想要大吼—你可以先讓自己停下來,不用逼自己深入這些男人的內在世界。)

《第三者的誕生》一書,將外遇者的內在世界分成幾類。簡單來說,可以分成:偷禁果的誘惑、尋找新版的我、回味曾經的我、以及多重宇宙的我


偷禁果的誘惑


人性有一種傾向:規定得越嚴格,越說不可以做,就越想打破規則。這甚至是經過研究支持的偏見效應。在《出一張嘴就夠了:50條讓你溝通順利、商品狂賣的科學方法》中提到了一個研究,當你越強調「不可以偷走國家公園的樹木化石」,甚至把撿化石的遊客畫在告示牌上...

樹木化石的失竊率越高。

(這不禁讓我想到公車廣告上,徵信社特別放上了「抓猴」的廣告,還畫了一隻穿著襯衫,拿著鞋子,鬼鬼祟祟的猴子。)

一顆蘋果並不有趣...一顆「絕對不可以吃」的禁果,就讓人好奇多了。

如同伊卡洛斯在父親的協助下,戴上蠟製的翅膀逃出迷宮,卻不聽父親的叮嚀與禁令,往太陽直直飛去—永恆少年也會拿最重要的東西(婚姻)來冒險。

有時候,他們追求賭博本身的快感,而非贏錢的快感。有時,他們也會說服自己人生沒有道德的疆界,如同藝術應該超越社會道德的枷鎖,於是冒著被逮的風險,做些骯髒下流淫蕩的事。

人為何偏好犯規?Esther Perel的說法很有意思「違抗條規是為了要擁有自由而不受束縛,要擁有可能性而不受限制,要擁有應得權益而不要遵循。」換句話說,永恆少年賭上了另一半的信任與親密,換取一種名為自由的感受,卻也成為自私的男人。


尋找新版的我


對此,《第三者的誕生》寫道「有時候,我們之所以尋找他人注視的眼光,並非不想看見身邊的伴侶,而是不想看見今天的自己。我們似乎在尋找另一個情人,其實是在尋找另一個版本的自己。」

永恆少年恐懼落地,落地彷彿墜機,迎來一場漫長的死亡。

不只一位永恆少年成為永恆中年時,回頭看看這過了大半輩子的人生,會突然驚嚇地發現「就這樣?我的人生就是這樣繼續下去嗎?我就這樣勞動、付出直到老死嗎?」那是對乾枯的恐懼,也是一種中年危機。

於是,永恆少年的外遇,有時候是為了找到「活著」的感受,是透過尋找另一個版本的自我,尋找(或逃離)現下快要枯萎的自己


回味曾經的我


其實,這與「尋找新版的我」異曲同工。有些人不是從外遇尋找新的自我,而是在同學會或Facebook遇到了舊情人、老同學,透過舊情復燃,回味過往的自己(也許是還在念書的純愛,還是年輕的放蕩不羈,或是某種過往的默契...)


多重宇宙的我


多重宇宙的故事,都直指一個人類核心的感受,遺憾。

某一天回顧人生種種,我們總是會忍不住去想:如果當時我說「好,我們搬去國外」,或是我決定不嫁給這個人,又或著那場意外沒有發生,我當天要是沒有出門...那現在的我,會是怎麼樣的我?

Netflix製作的電影《婚姻故事》中,夫妻倆分別是劇場導演與演員,他們在故事的一開始就決定要離婚(婚姻諮商時,先生念完了「自己喜歡太太哪些部分」,但太太不願意念,轉頭就走—後來觀眾才知道,先生早就有了小三)。

當電影來到後三分之一,夫妻倆為了離婚與小孩的事情大吵起來—帶有永恆少年特質的先生,是這樣吼太太的:

...但是我以前有很多機會,我20幾歲就是白手起家的導演,突然就上了他媽的《紐約休閒》雜誌封面,我變成大紅人,要幹幾個女人都可以,但我沒有。而且我愛你,不想失去你,但我才20幾歲,我也不想失去那些機會,但我失去了!

你可以說,這個先生很自私,只想到自己,好像結婚是太太逼他的一樣。但在這段對白中,你也可以看到先生的外遇,是為了追逐「那早已失去的青春時光」,那個當紅炸子雞的自己,那個因為上了神壇,可以被崇拜、被關注,可以當皇帝的自己。

有趣的是,電影有短暫帶到先生外遇的對象,正是一個機靈、貼心但又很直接的女孩,幾句話就把他逼得啞口無言(先生只能藉故要接電話,轉身離開)。正符合了我們前面所說的「情慾化身」小三。

以上分析,並無意為外遇脫罪辯解。而是透過心理狀態的分析,協助小王子、老王子,或是王子身邊的人們,懂得永恆少年的內在世界,是如何展翅飛翔,又如何恐懼落地的。

如同Esther Perel警告她的來訪者,詩情畫意不能當飯吃,當充滿詩意又狂野刺激的飛行落地,日常生活的那顆「蛋」仍是重要的。

回到文章一開始,女人的提問「你愛的到底是我,是那個女的,還是你自己?」

事實是:永恆少年對自己又愛又恨,自戀也自卑,需要紅粉知己的支持。因此,他們很少只愛自己。他們或許很貪心,正宮小三兩個女人都愛,但也終究無法滿足—因為,永恆少年內心渴望的,是非凡人的「女神」。

非凡人的女神,這到底是什麼意思?




歡迎來到:給男人們的心理學


這是家齊在2022年啟動的寫作計畫,透過十年心理治療工作的實務觀察,以及身為華人男性在台灣長大的經驗,重新認識台灣社會對新一代男人們的「標籤」:像是媽寶、渣男、孤兒、永恆少年或是中年大叔,討論男人們的心理模樣。

系列文章請點我



最新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