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6月28日 星期二

男人們的心理學—媽寶、渣男、孤兒、永恆少年與中年危機的心理分析

 
作者:王家齊




【連載中】男人們的心理學


那些,我曾經寫過的男人們



那些,我曾經寫過的女人們



為什麼你會寫這個主題?


我是執業十年的心理治療師,同時也是一位在台灣文化長大的男人。我的諮商室有許多男人來訪,像是媽媽的兒子、妻子的丈夫、以及中二少年們(從12到32歲,都有少年存在)。

作為心理治療師,我特別熱愛與男人們工作,與他們細數成長歷程中的點點滴滴,讓我看見了台灣社會對男人們的「標籤」,像是:媽寶、渣男、孤兒、永恆少年或是中年大叔...

這些名詞背後,都說著一個又一個台灣男性的成長故事。我想把這些故事寫下來,陪男孩、男人,與女人的男人(孩)們走一段成長之路。


我知道這是你的工作,但有其他原因嗎?


是的,這是個好問題。我想,一切的旅程始於這張照片...

(感謝攝影師Jimsen Chang留下這一刻)




這是我2017參與的小丑工作坊。在為期五天的訓練後,我們會戴著紅鼻子,來到大溪老街,用我們的內在小丑與路人相遇(當然,他們事前並不知情)。

工作坊時,我的訓練師Alessio Di Modica一次又一次地提醒我們「永遠不要忽略那個躲在陰暗的角落,覺得自己不值得被看見的小孩。」

那會是誰呢?在整個工作坊中,我不斷想著這個問題。

當我們上街的時候,小孩總是先被小丑吸引(當然也有人怕得不敢靠近),媽媽也會陪著小孩,過來與小丑互動。

許多小丑跟著小孩開心玩耍,媽媽在一旁拿著手機拍照。這時,我突然發現了...在她們身後,那駝著背,在一旁默默滑手機的爸爸們。

我覺得我好像聽懂了,我的老師到底在說什麼。於是我在這趟遊行中,總是先去找他們—因為有那麼一刻,小丑的我碰碰他,他抬起頭,我們互看,然後我看見他眼中的那個七歲男孩

或許,這就是原因吧。


媽寶心理學,新書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