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1月22日 星期一

【創傷與身體感】Q: 朋友情緒激動找我聊聊,可是話沒講幾句就哭到說不下去,該怎麼辦呢?


作者:王家齊




這個周末假日去上了兩天的課,同組的一位人資夥伴知道我是心理師後,問了一個問題「有時候,我們也會遇到一些員工情緒激動地來找我,可是話沒講幾句就哭到說不下去,該怎麼辦呢?」

#還好夥伴不是問我你是心理師那你知道我在想什麼嗎

其實這跟我前面和她聊的話題有關,我們談到在做「需要容納、理解並鏡映他人情感」的工作時,需要一種下班的【儀式感】,像是瑜珈、精油或著一些讓情緒流動的方法,把承載情緒的體感卸掉,才算結束一天。

(我的經驗是,如果那天偷懶沒做,半夜會多夢累個半死)

回到人資夥伴的問題。其實以前思考這類課程時,比較是在【語言】層次的陪伴琢磨,大致就像是傳統助人技巧的教法,簡述語意、反應情感之類的...

不過在這個情境是完全不夠用的。

後來我是這樣回答的。


留意戰逃反應


如果對方哭到【說不下去】,這可能也顯示了他的理智腦(前額葉)暫時無法運作,而情緒腦(邊緣系統)正旺盛地觸發「戰逃反應」。

這有點像是路邊受傷的野貓,即使你只是不帶惡意地走過牠身邊,野貓要嘛弓起身子準備抓你(戰),要嘛就是一溜煙地跳進樹叢中(逃)。

在這個狀態,語言的功能是很有限的。不是因為語言沒用,而是因為情緒腦無法解讀那麼精緻的訊息。所以,與其說些什麼,不如先協助他安頓過度旺盛的大腦與神經系統。

這個動作,在創傷知情中稱為Grounding,其實就是協助身體從情緒與危險的風暴中重新落地,回到此時此刻,重新恢復體感。


恢復落地體感


Grounding的作法,其實很單純。

在確定對方聽得見你的狀況下(有個創傷專家提到,這時候的重點【不是】說話的內容—因為情緒腦聽不懂這些。這時候的重點是說話的音量、語氣、語調等非語言的訊息,簡單來說,就是要【讓對方聽得見並產生連結】

可以請對方順著你的引導(但要先確定他聽得見你)用腳踏地,捏捏手心,或著敲敲肩膀—都可以,重點是開始有體感。有了體感後,可以確認對方是否感受得到這些感覺?別忘了這時候前額葉還沒完全復工,不太可能給出完整的回答,只要請對方點頭搖頭就可以。

當情緒強烈而痛苦感過大時,很多人的身體會出現Keith Johnstone在《即興impro》這本書稱之為「害怕蜷(fear-crouch)」的姿態「...肩膀抬起保護頸靜脈,身體前驅保護下腹部。」簡單來說,整個人會是縮&捲在一起的。

逐步恢復體感後(這邊的重點是要一次一小步),要慢慢讓對方的身體可以稍微打開,或至少讓因為捲縮而垂下的眼睛,能夠重新與這個空間或是這裡的人(你)接觸。

最簡單的方式是:確認對方聽得見你,也可以感覺到自己的身體後,請他在可以的狀況下慢慢抬起頭,「看看這個空間中三個白色的東西(顏色可以隨意換)」


最好的陪伴,是陪對方重新整頓


大概就是這樣的安頓與整理,至少可以提供一個空間,讓強烈旺盛的情緒腦,可以慢慢安穩下來。也是一種重新整頓身體與情緒的經驗。

當然這其中有很多的眉角,不過有一些基本的概念會是蠻好的。除了不會完全不知所措,其實當自己身陷情緒風暴時,也可以做一點基本的處理(當然有一個人共同調節會是比較容易的)。

如果對這個主題有興趣的夥伴,可以讀胡嘉琪心理師的這本書《從聽故事開始療癒: 創傷後的身心整合之旅》,有更進一步對創傷知情的描述喔

人資夥伴聽完後,開心地說「這個好,我們可以做這樣初步的處理,如果真的還有其他比較困難的情緒議題,我們就會建議他去找心理師進一步協助。」


#然後我們就繼續聊瑜珈哪個動作適合拿來結束一天
#討論了好幾個體位法後
#人資夥伴斬釘截鐵地說


#大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