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1月2日 星期二

【人生劇本】一直都很努力,難道錯了嗎?從小米、千尋與無臉男談過度努力


作者:王家齊





總是笑臉迎人、充滿活力的小米,此刻哭喪著臉,把雙眼之間的眼淚埋進雙手之中—

除了大學學業之外,她打了三份工,同時也是必選修老師的最愛。負責到底的她,總是容易會被選為班代、課代與小班長之類的職務。

我提過她是活動部的嗎?去年萬聖節,她打扮成《神隱少女(千與千尋)》無臉男的樣子走進諮商室,我笑到差點把喝到一半的茶噴出來。

我是不會住手的」她說。

第一次聽到這句話,還以為她要威脅我,仔細一聽,才發現這是她對自己的耳提面命。的確,她的人生沒有「住手」兩個字,好像綁了定時炸彈的公車,停下來就會死。

她記得有天約了課後討論,結束後組員興高采烈地要去校外一家甜點店喝下午茶,一般來說她是不參加這種活動的,因為她總是「沒空」。

但那天,她盛情難卻組員的熱烈邀請,跟著去了。(雖然只是一堂「電影與大眾文化」通識課的同學,據說有人搬出「每一次相遇都是久別重逢」這種話說服她,我合理懷疑在撩妹啦...)

沒想到,她剛點了久別重逢的提拉米蘇,就遇到班上同學「哇這不是小米嗎,這麼悠閒在喝下午茶,過很爽喔~

據說小米那一刻全身發抖,接下來蛋糕吃了什麼,咖啡喝了什麼,是非聊了什麼,全部都沒印象(當然要追她那個通識課同學也告吹了)。

我知道,現階段「她是不會住手」的,因為住手的代價太大了。

小米的不安與煩躁,與她的「要努力」有關。其實,努力並不是壞事,然而「不努力就會死」這個信念,在小米還是小學生時就深深印在腦海中。

「我爸媽當時感情不太好,他們是不會打人啦,可是吵起來還是很恐怖...每次要吵架前,爸爸會說『小米,妳回房間,去看卡通。』那時候我就知道,我沒有其他選擇,我也不敢問為什麼」

陪著小米度過那些時刻的就是《神隱少女(千與千尋)》,她說她永遠記得那一幕—千尋的爸爸媽媽因為貪吃被處罰而變成了豬,臨走前千尋又是急切又是緊張地說

不可以吃太胖,否則會被殺掉的

念大學後,爸媽老了,也沒那麼多力氣吵架。然而,小米心中仍然惦記著這樣的害怕...「如果我偷懶,我就會變成一頭豬,然後我就會因為沒價值被殺掉...

要努力的人從不停止勞動。不,應該說是,他們不能停下勞動。這裡驅使他們行動的,其實是「我放鬆=我懶惰=我不夠好(像豬一樣)」的自我否定。

相較之前文章提到的完美主義(連結點我),要努力的自我否定有時候會藏得更精巧,也更加政治正確—所謂的勤能補「拙」,愛拼才會贏(沒贏是不夠拼)。

而惦惦做,不要自誇不要聲張也是我們文化偏好的。這些元素加在一起,就形成了要努力的恐懼—我如果不勞動,不做事,那我還有什麼價值?

這樣想當然對自己不公平,但如果直接告訴小米「這是錯的,妳要放鬆下來愛自己」,也對她同樣不公平—

我其實犯過這個錯。

我還記得小米張大眼睛,用一種不可思議的表情看著我,裡面滿滿的恐懼與受挫。恐懼是因為她心知肚明做不到,受挫是因為我竟然否定了她的努力。

後來,她主動提起《神隱少女》
「我朋友看了都覺得自己是千尋,有白龍陪在身邊守護她。但我呢,覺得自己比較像是無臉男—」

「他不是一直吃一直吃嗎?吃到整個肚子都撐大變形了,然後瘋狂地把所有東西吐出來。」

那就是我啊。」說完她笑了,一滴眼淚掉了下來。

其實,這讓我想起《神隱少女》的另一幕—千尋在湯婆婆底下工作沒多久,一切都在挫折不順利的時候,白龍私下給了千尋一個飯糰,千尋邊吃邊流著眼淚。

小米的挑戰是,如何正確定義「努力」。對小米來說,不努力就會死。因此,為了活下去,她不能住手(停止努力)。這時,勞動就像是一種無盡的酷刑,吃下去的食物也無法好好消化為養分。

千尋一夕之間從百無聊賴的小學生變成打工仔時,掉進了勞動的世界,如同日本的臨床心理師山中康裕在《哈利波特與神隱少女:進入孩子的內心世界》所描述的:

千尋在做完第一個工作之後,臉頰紅潤,帶著驕傲的表情大口吃著包子。她的眼神充滿著希望,跟在現實世界裡沒有活力的千尋大為不同。

努力勞動,然後好好吃飯,休息並獲得應有的回報,這是千尋成長的方式,也是小米的課題。

所以不是放鬆愛自己就好,而是要正確定義努力。說是愛自己,其實是找回自己的力量,也透過實作的歷程,定義並欣賞自己的能力。

如此一來,才不會把好東西全部吐出來。


延伸閱讀


版權聲明 
  • 本文照片改編自吉卜力官網釋出之《神隱少女》劇照


最新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