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2月2日 星期日

Q: 如何把即興用在人際關係處理(互動)上?

 
作者:王家齊


這個問題大概可以分成三個部分。


關係品質的維他命


第一個是即興遊戲本身可以帶來的好處,有點像是提升人際關係品質的維他命。

通常在即興劇工作坊中,我們會強調"Have fun""Yes, and",讚頌失敗以及讓夥伴發光等心法,藉此促進人際連結與互動的品質,同時我們也會練習更好的即興,也就是更好的合作。


同時在我的訓練課程中,也會讓學員刻意練習一些即興技巧像是:

  • 與自己/夥伴連結Connection
  • 當下反應Reaction
  • 清楚做球Endowment

很多夥伴表示:因為同一個遊戲玩了不只一次,熟悉規則以後才慢慢發現自己可以怎麼樣即興/合作得更好。(後來我寫了一篇文章討論這個現象,以及其中的學習訣竅)


看懂人際關係之局


第二個是運用即興劇的表演方法,練習從行動中「看懂」人際關係的「局面」。

在人生實驗室的系列工作坊中,我們會談「地位」與「親密」,這兩個角度是關係的基礎。因為所有人際關係(互動)的策略都取決於:現在的局面是什麼?

但是要看懂局面是需要訓練的,我自己是在這兩個工具中學到如何看懂「局」,這也對我自己在個別會談與團體的工作幫助很大(延伸閱讀可見這篇文章


有感體驗的人生實驗室


第三個是把即興劇當成一個有感體驗工具,結合其他的人際關係理論做學習,並透過即興劇的方式嘗試驗證(或否證)這些理論。

我自己偏愛溝通分析,因為溝通分析強調的是「自我狀態」。而狀態這個詞其實跟即興演出很有關聯,因為「狀態」是可以進入,可以延續也可以變動的,

就如同即興劇時,我們可以現在演爸爸,等等演太空人,接下來又演一個嫵媚的女人。這也是我在討論打地基的文章中提到的「進入資源狀態」。

能夠進出不同狀態,就可以提升人際互動的觀察、選擇與品質,但這也是最難的。畢竟,越根本的東西看似簡潔,也就越難有耐心掌握。

老實說,我覺得這對於解決人際關係互動是最有幫助的。不過就是需要反覆練習且有教練協助更好,因為我們常常重複自己的舊有模式而不自知。


最新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