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

不只是劇場表演!談談即興劇的「應用」(2022更新)


作者:王家齊




許多參加微笑角即興劇團的工作坊,或著來看演出的朋友,都會聽到我說「國外有許多人在應用即興劇喔~」那麼,到底什麼是應用即興劇?它又可以被應用到哪些地方呢?


只要是人...


對我來說,表演藝術是關於「人」的藝術,而即興劇是關於「合作」的藝術,這也是我的好朋友,三語事劇場的國瑞說的「劇場,是人與人相遇的地方。

因此,我們不如這樣想像,既然即興劇是關於人與人的藝術,所有「人與人」的領域,其實都有即興的成份在。而應用即興劇,就是透過一系列的即興遊戲與演出,讓我們在安全又好玩的場域中,實驗這些人與人之間的事情。



那到底可以用在哪?


我自己因為身為助人與教育工作者,比較常接觸這方面的應用,以下是以最近因為「即興力:反應快是這樣練出來的」這本書很紅的"The second city"劇團所做的課程,來看看即興劇可以怎麼應用。

"The second city"本身就有一個身心健康方案(wellness program,是專門開設給目標不在成為演員,但希望從即興劇中受益的朋友。其中有許多有趣的應用課程,包括:

  • 給「社交焦慮」的即興劇課程(improv for anxiety)
    • 這個課程最特別的地方,是與認知行為治療(CBT)結合。CBT提供了症狀管理,與思考行為的調節策略,即興劇則提供一個安全且好玩的環境去探索這些技巧的可能性。
    • 這也是一個由即興劇團(The Second City)與心理健康中心(Panic/Anxiety Recovery Center)合作的好例子。Psychology today與一些媒體有報導,他們後來也有發Paper
    • 這裡面當然還有許多值得討論的操作細節與眉角,例如可不可以把即興演出想成某種比較溫和的暴露療法,或是即興導演的引導與教練(coach)技巧,能否讓每場戲的焦慮度如系統減敏感排序等...
  • 給「自閉症光譜」的即興劇課程(improv for ASD)
    • 知道有這個課程時其實很感動。因為我念研究所時,曾經在兒童心智科實習,當時主要的工作對象就是自閉症光譜的孩子。當時覺得,這樣的孩子也是喜歡遊戲,喜歡被愛,喜歡探索的,只是他們的方式不太一樣,而很辛苦。
    • 這類課程的焦點放在覺察情緒、說故事(表達)中,這也是ASD容易比較辛苦的地方。而即興劇團隊與小組工作的特性,也自然地提供了許多社交互動與辨識社交線索的可能性。可以參考這個影片
    • 我個人的經驗是,即興遊戲簡單、具體但有彈性的特色,也能引發ASD人際社交工作中,一個很重要的元素–情緒相互性(emotional reciprocity)。簡單來說,就是你快樂所以我快樂
  • 給「助人工作者」的即興劇課程(improv for clinicians)
    • 【2022更新】我從事心理治療工作後,怎麼整合即興劇與心理治療的學習?
    • 這類課程探討的是,如何把即興劇中支持、創意與開放的氛圍,轉化到治療情境中。包括耐心、不批判、積極傾聽、自我覺察、當下、與個案合作等等。
    • 我對「與個案合作」這一點特別有感覺。對我來說「一位好的心理治療師,就是一位好的即興劇演員。」你不會知道個案今天進來帶著什麼樣的狀態與議題,就像你不會有一個寫好的劇本按部就班執行,當下地即興,就很重要了。
    • 另外也談談創意這件事。在我另外一個訓練「心理劇」中,透過「暖身–自發–創造」的歷程,主角可以對舊的議題有新的(且創造性)的行動。對我來說,在即興劇中,有許多遊戲與方法,都是在提昇參與者的自發性(spontaneity),讓每一個人能夠有創意地表達。


其他還有很多很多呢,光是Wellness program,就還有這些應用(【2021更新】本文最初寫於2016,目前已把連結更新為2020的版本,不過有些方案似乎已經拿掉了,在網址上搜尋不到,這邊仍保留內容供參考)

  • 給『年長者』的即興劇課程
    • 很喜歡它的標語「幽默並未退休(Humor Doesn't Retire)」
  • 給『失智症及其照顧者』的即興劇課程
  • 給『退役軍人』的即興劇課程
    • 原理很像,連結、連結、連結。即興劇課程最好的效果,是給了參與者一個很好的「空間」與「理由」,在其中玩耍與分享。


微笑角,在台灣的應用即興劇


微笑角的即興劇工作坊,要帶給參與者三樣好東西。
  • 歡笑:「笑是最好的良藥」在即興遊戲中,你可以享受開懷大笑的滋味,且不用擔心別人的眼光—因為他們也正笑個不停!
  • 連結:人與人的連結,是關係與合作的基礎。即興劇不是一個人表現亮眼,而是一群人讓彼此發光,在即興遊戲中,我們會反覆經驗這個道理。
  • 當下:即興不是急智,而是當下的藝術。在即興的練習中,我們會學習放掉腦袋過強的控制,讓直覺浮現並讓自己驚喜。

2016微笑角即興劇團成立的這一年,我們到了各式各樣的地方,做了各種即興劇在台灣的應用。

2018以後,因為工研院文大推廣部impact hub Taipei等單位的邀請,我陸續發展了幾個應用即興劇工作坊,命名為【即興力系列】(這也是為什麼你會看到我後來定位自己為『即興力教練』),分別有以下幾個主題
  • 教學即興力
    • 我的教學經驗涵蓋國高中、大專到助人專業訓練,深知學員動機的重要性。累積這些年的經驗,我發展了一套教學工具箱,包括: 
      1. 加速團隊凝聚/學生清醒/陌生破冰的暖心練習
      2. 把抽象概念轉化為具體有感的情境體驗教學技巧 
      3. 運用健身教練的訣竅,建立有效的學習小階梯 
      4. 學會使用精確而好玩的引導問句,讓體驗化成學習成效
  • 溝通即興力
    • 透過溝通分析人際地位兩個概念,建立正確判斷人際關係之『局』的眼光
    • 即興劇現場經驗與實作的形式,讓人際溝通不再只是坐而言—因為,所有的溝通策略最終都要能夠起而行,並且有效
    • 我投入在自費心理治療工作的經驗,形成了本土化的心理學觀點,這些第一手的概念,也會在課程中分享
  • 團隊即興力
    • 這其實是國外很紅的一個主題"improv for leadership"
    • 在我的課程中,除了使用有效又有趣的即興練習,協助學員重新審視自己的領導風格
    • 此外,我對於團隊組織在台灣的人性與需求觀察,所謂『集體心理學』的面向,也會協助學員深度覺察自己在不同的『團隊』(比如:職場、家庭或是婚姻愛情)中,習慣與逃避扮演的角色為何



最新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