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3月19日 星期六

Q: 「故事接龍」等即興劇練習,為什麼回去帶學生玩就不好玩了?


作者:王家齊 




前言:這是我在新店少年福利服務中心,和一群社工夥伴分享「如何應用即興劇將正向心理學應用於青少年工作」時的Q&A記錄。

這是一群很有活力又溫柔反思的夥伴,四個小時的工作坊,我沒有帶太多練習(就剛好四個!)
但好像體驗後沈潛下來的那些對話、分享與交流,更是珍貴。

我記下了工作坊中的問與答,和大家分享我們在其中的思索...

Q: 老師帶的即興劇練習,在工作坊玩是很好玩,玩完也有自己的收穫,但如果回去帶青少年的時候,因為ㄧ些原因不好玩了,怎麼辦?

A: 「好玩」這個感覺其實像極了愛情。人人對它有一套說法,也各自有各自的偏好。


感覺是你的朋友


雖然用說的可以說得天花亂墜,但愛情來的時候…總是先有感覺,才有後面這些抽象的理論想法。

首先,當學員時,你要十分留意自己的感覺—而且不只是好的感覺,也要留意不好的感覺。
好的感覺像是開心、有趣、刺激,不好的感覺也許是緊張、尷尬或自責...

因為,只有當你真心感覺好玩時,回去帶其他人玩的時候,才有機會讓他們也覺得好玩。
這是騙不了人的,

這些練習也可以被背起來,變成「例行公事」,變成無聊的東西—如果帶領者用一種無聊(更糟的是,命令大家有聊)態度去帶這些活動。

所以今天一開始,我就邀請大家把心打開,真的去感受這些練習和你們的關係。
你的感覺,是未來你要運用這些練習在服務對象時,能夠有的最重要資源。

我可以很有信心地說,今天你們體驗的每個練習,都是我過去在工作坊學習時,自己覺得「好好玩!怎麼會這麼有趣的!」

當我這樣說,不是要你們也一定要覺得好玩,而是我很肯定這些練習跟我的關係,所以我想要在這邊和你們分享。


什麼時候不好玩了?


反過來說,在這些練習中,「什麼時候變得不好玩了?」也是很重要的指標。

因為這些感覺,也有可能是你帶活動時,對方所經驗到的感覺。

就拿我們一開始的圍圈報名字為例,大家都受過多年的社會化訓練,所以雖然有點緊張,但也都可以做得到。

但仔細想想,這其實是一個蠻挑戰,也有可能讓某些人很尷尬的活動—輪到你的時候,你要在所有人的注視下說自己的名字,這其實要承受很大的目光與壓力。

對於容易焦慮或沒自信的孩子來說,是有可能太尷尬、太緊張而卡住動彈不得的(大人其實也會)。

那這也是重要的線索,如果我們自己都會在某些時刻覺得不好玩了,又怎麼能期待青少年每一刻都覺得好玩呢?


沒有什麼非完成不可


那怎麼辦呢?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態度是「沒有什麼一定要被完成不可。

如果圍園太難太緊張,我們就從分小組開始,事實上我們今天的課程也是從小組聊聊自己的期待開始。

學員提問:那如果有比較邊緣的學生,大家不想跟他一組怎麼辦?

1. 如果你是比較豪華的設置,能夠帶幾個助教,我通常就會在分組時做點小設計,先讓助教跟這些孩子一組。

2. 或是你的班上有母性較強,比較願意照顧人的同學,也可以先安排他們一組,但不要每一次都這麼做。

3. 結束也可以私下給這些幫了你一把的同學一點看見與回饋,讓她們也看到自己給出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