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3月19日 星期六

Q: 即興劇教我要讚頌失敗,這真的可以實踐在生活中嗎?


作者:王家齊 




前言:這是我在新店少年福利服務中心,和一群社工夥伴分享「如何應用即興劇將正向心理學應用於青少年工作」時的Q&A記錄。

這是一群很有活力又溫柔反思的夥伴,四個小時的工作坊,我沒有帶太多練習(就剛好四個!)
但好像體驗後沈潛下來的那些對話、分享與交流,更是珍貴。

我記下了工作坊中的問與答,和大家分享我們在其中的思索..


Q: 老師在帶領「再一次!」的練習時,我發現在工作坊我可以再一次,是因為在這裡我的理智與社會化,不會讓我真的感受到失敗。

可是我也會想,在生活中我真的可以這樣再一次嗎?老師可以引導我們在工作坊中體會「真的失敗」的感覺嗎?


A:(課程當場,我有點心直口快地說「我今天不會帶你們走到那裡(真的失敗),因為我們只有四個小時。」)

確實,有一些Keith Johnstone發展的練習,蠻能讓人體會在即興舞台上,在全然未知中的焦慮恐懼感(其中一個是海豚練習,也被我寫進了「再來一次的勇氣—讚頌失敗心理學」這篇文章)。

不過我想說的是,生活中已經有許多「真的失敗」的感受了,無論現在過去未來,我們都無法避免。

就拿學習即興劇為例子。在工作坊,我們學習即興心法,

而這些心法因為強調的是「連結」「合作」與「接納」,強化了大腦前額葉皮質所負責的人際社交功能,也很容易引發一種舒服喜悅的安心感。

然而,有些同學開始從體驗、基礎一路來到進階工作坊,甚至想要幾個同學組成一個演出團隊,上台免費或售票演出。

當你要在舞台上面對觀眾演出時,很快就會發現觀眾今天喜歡或不喜歡你,這時候如何讓「再一次!」真的能被實踐,就會真的是一個大課題。

不過我想各位既然做的是青少年工作,或許不用特別在工作坊製造太多失敗的感覺,這應該是你們每天都會體驗到的(眾笑)

畢竟以青少年的腦部發展來說,負責社會化功能的前額葉尚未完全成熟,邊緣系統的情緒與衝動反應仍處於主導的地位。

各位就是會跟服務對象同步,一次又一次地經驗到「衝動」與「挫折」的難以忍受,以及如何撐住「再一次」(或選擇不撐)。

這部份就牽涉到另一個最近在台灣開始被注意的「心智化理論」(其實在國外好一陣子了)。簡單來說,心智化就是把對方消化不了的情緒,拿來想一想,想懂了,再把這個懂,回應給對方。

當然這是非常簡化的版本,過程中是有蠻多玄機,也有許多研究在討論這個歷程如何發生的。

我想說的是,「再一次!」比較像是一個提醒,一個「持續選擇與行動」的提醒,而不是真的覺得「好棒喔我失敗我就爛」。

前者是透過提醒自己再一次,讓自己可以持續消化「失敗」帶來的衝擊感。

後者的我就爛其實是放棄思考了,也就是放棄消化失敗帶來的感受,也就放棄了選擇與負責。

一個關於我的工作的小秘密是:

各位可以看到我在教室擺了一個小工作桌,這次是安排在講台上。

這個小空間除了用來放教具,還有一個功用是,如果課程進行得不順利,而我發現自己心中的小聲音開始跳出來時,我就會默默回到這個小空間,很快地在心中「再一次!」,

然後重新回到教室,思考我要如何調整接下來的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