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6月1日 星期二

【人生劇本】完美主義(一)追求完美可以是美德,也可以是病態,差別在於...

 
作者:王家齊




在上課場合,常常可以見到一種人,他們通常聰明伶俐,帶著一本筆記本(或著更華麗的ipad+apple pencil)

用極其秀麗(我這輩子大概都寫不出來)的多色筆記下每個字。
毫無疑問地,他們很努力學習。

但是,學習也會讓他們很痛苦。


永遠的第一名


你念書時,班上是否也有這樣的同學?每一科成績都表現優秀,基本上你們的班排成績單要從第二名開始看...因為第一名從來沒換。

我有。

記得我國中時的學霸同學,每個早自習都可以預習,永遠都看到她在唸書(用上娟秀的字跡與三色的原子筆)

還記得升學大考完第二天,我突然有個好奇—
考完妳總沒有書可以看了吧?

結果那天我進教室,她還是一如往常地唸書!
我忍不住偷瞄了她的課本。

...天啊,高中數學!
(此時我腦中不禁想起動漫的口白『她的戰鬥,永不止息!』)

很多年以後,因為心理師的工作,才開始搞懂許多學霸『停不下來』的感覺背後,原來有許多擔心與眼淚。

那是追求完美的代價。


完美主義三元素


在我的工作經驗中,完美主義有三個元素,而其中一個元素常被大多數人(甚至包括追求完美的人)忽略。

完美主義基本上可以分為:1)做好,2)擺爛,3)拖延,這三個元素


『做好』可以是一個美德,是對個人能力與品質的要求,更極致就是『職人精神』。

比如咖啡師追求精準的熱水溫度,與咖啡豆的克數。或是料理師傅的刀工,如何輕柔而俐落地劃開生魚片,保持魚肉與脂肪的最佳口感。


要完美的三高理論


然而,為了『做好』也意味著會有『三高』,這裡說的不是高血壓—
(雖然許多完美性格的人確實會有心血管疾病的傾向)

而是高標準、高要求與高自我否定。

你知道完美主義的人如何否定自己嗎?通常你很難看到的,因為這部分的自我極其私密。但如果你仔細聽,仔細看...

會發現自我否定有很多形式:從口頭對自己的不滿意(怎麼做這麼爛),對自我的人身否定(你好笨!你好沒用!),甚至到對自己的體罰(有些人會無意識地打自己的頭或著捏大腿)

也許你會說,不是『嚴師出高徒嗎?』而且前面說的『職人』在訓練過程中,不也都吃過這樣的苦頭?

這樣說的人,往往忽略了完美主義的另一個元素『擺爛』,它跟『做好』像是硬幣的兩面,像是陰與陽—

最麻煩的是,當你壓抑了黑影,黑影就會反噬,讓你成為黑暗。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