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月12日 星期二

如何日更寫作不卡關?

 
作者:王家齊




日更的困難(與解法)


很多人會覺得日更很難,嘗試沒多久就打退堂鼓(跟運動,減肥,寫論文很像…)但重點是我們要擴大「日更」的定義,不是每天更新都要完美,而是每天都能夠動起來更新,這樣才是正確的創作狀態,也才有機會進入心流。

所以,最關鍵的概念是「不用每次都從無到有想點子。」面對一張空白的A4紙(或Word檔)壓力山大,你需要的是簡化第一步。

怎麼做呢?你需要把「從無到有」的目標「降階」


降階:拆解最小可行的一個動作


這邊說的降階,是我在健身房跟教練一對一訓練時學到的概念,意思是如果某個動作(比如深蹲)你做不到,那教練就會改為同樣是蹲,但比較簡單的動作讓你練習到同樣的肌肉。

久而久之,這些肌肉練久了,你習慣「蹲」了,就可以回到比較困難的動作。

寫作也是這樣。
如果從無到有完成一篇文章是困難的,你可以先降階為「加工」,把過去紀錄的點子、想法、筆記拿出來,並做以下加工


那麼,實際上該怎麼做呢?


  1. 把有感覺的部分畫線,寫下自己的看法(為什麼有感覺?以後可以用在哪裡?)
  2. 把已經有的舊點子,擴充新的內容(可以加入故事,舉例,說明甚至是插畫等等)
  3. 尋找點子與點子之間的連線。閱讀舊點子的過程中,可以把相關的點子串在一起,並加入一個新標題,如果你把它們依序排列下來…一篇文章的結構就完成了(這篇文章也是這樣完成的)

以上的作法需要你平常有累積點子資料庫的習慣。
如果平常沒有累點的習慣,但想要開始日更呢?

你可以從「轉錄」開始。


轉錄:從原封不動照抄,到擷取靈感來源


轉錄的意思不是要你查資料就算了,重點是要把它們逐字逐句地輸入到你的資料庫(可以是筆記本,Evernote, Roamresearch等任何你慣用的記事法)

轉錄可以是一本好書的金句,可以是電影主角的台詞,也可以是一場好的脫口秀笑話。所謂「模仿是學習的開始」,如果今天無法「無中生有」,就把喜歡的input轉為output,只要別抄襲或據為己有就好。

因此轉錄有以下步驟

  1. 逐字輸入到你的資料庫(如果沒有,先建立一個,而且一個就好,所有資料都要先到這邊)
  2. 挑一句喜歡的分享給大家(可以發在FB, IG等等共同學習,記得要標註出處,也讓好東西被更多人知道)
  3. 如果這個過程你因此有了想法,一定要把它們記錄下來,你的想法是珍貴的,也是後續日更的基礎


Q: 時間不夠用怎麼辦?


A: 要善用零碎時間,就算十分鐘也可以完成點子的轉錄(甚至包括分享出去),接下來的時間你都可以享受這個分享帶來的效益。

所以千萬不要想得太龐大,太困難。

也因為很多人工作家庭忙碌,時間有限而緊急,所以如果有一套寫作格式,比如ORID(可以上網搜尋),也會幫助你踩著好的階梯往上爬


Q: 不知道寫什麼怎麼辦?


A: 練習A+B,先input輸入好東西,再加入你自己的想法。所以無法從零開始就不要從零開始,從FB貼文,從好的電影故事音樂,甚至從你觀察到的生活周遭開始……重點是,不要只是input(別人的東西),要加入output(自己的想法)


Q: 覺得寫很爛怎麼辦?


A: 永遠記得先創作再編輯,兩個狀態不可以混用。創作就像是自由玩蠟筆的小孩,編輯則像是嚴謹做研究的科學家,你能夠一下子畫畫又一下子寫論文嗎?請分成兩個時段進行。

所以當你寫完後,就算你心裡覺得很爛,也請不要按下Delete,先放著一段時間,說不定幾個月後回後看,你會被自己的想法驚艷到。

Q: 很累狀況不好怎麼辦?
A: 這就是為什麼我一開始強調「日更不是每天更新都要完美,而是每天都能夠動起來更新」,如果你覺得今天無法寫出東西,那就去「加工」。如果連「加工」都做不到,那就「轉錄」。

就算今天你只深蹲三下,你的身體都會有點不同。
所有的創作,都奠基於這日常一點點不同的累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