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月2日 星期六

【回顧我的2020】Part2今年專注學習的三件事


作者:王家齊 



三語事劇場2020年底的年末演出"20.21"排練


關於我在2020年最專注學習的三件事。


#1創傷治療


可以說是今年在診所工作最專注的一個主題。記得過去學悲傷療癒的時候,對於這個主題懵懵懂懂,還有一些抗拒。 #結果上完初階就落跑了

開始診所的工作以後,發現創傷的科學研究與身心取向,協助我們理解了很多困惑,例如:為什麼明明最近沒有什麼事情,眼淚卻是流不停?

創傷的理解讓許多在語言層次難以理解的事情有了認識的路徑。之前在線上課(#賣個關子這堂課我很推薦下一篇回顧文會提到)聽過一位創傷治療的研究者說

「這樣的知識,不只對受創傷之苦的人們,或是他們的治療師有用—如果你是面臨緊急第一線的工作者,案發後執行調查的警察,協助受創者的醫療人員,甚至是班級人際衝突後的老師,都應該學習了解創傷反應如何在我們的身心作用,才能適當地照顧每個人。」



#2家庭系統


這是一個我本來沒想過會那麼快接觸的主題。但同樣因為診所工作的需要,開始遇見家庭,遇見兒童青少年背後的家人,也遇見夫妻,慢慢了解兩個人在一起,組成一個家庭,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即興劇有個遊戲叫做家庭晚餐,演員嘗試扮演觀眾與家人共進晚餐的模樣,是一個有趣又深刻的形式。

以前我玩這個遊戲玩得很爛,沒有太多可以做的選擇,我覺得過了今年我應該比較會玩了...

也想起幾年前在微笑角即興劇團做的演出 

#愛的無窮解

當時我使用了一個在加拿大看即興劇演出學到的形式。#雖然我其實沒有完全聽懂演員的英文這版本有可能是我自己跟演員腦補研發的

我稱為「即興伴侶治療」

兩個演員,扮演一對伴侶,對觀眾講述他們共同遭遇的一件事。過程中,一次只有一個人說話,但「另一半」隨時會在對方說得興高采烈時,打斷對方,然後給出另一個版本的故事。

沒想到2020我真的開始學這件事。

#而且不是在舞台上



#3線上課


2020年因為疫情的關係,許多老師紛紛轉為線上課,甚至是傳統很講求面對面的工作型態,也被迫轉型。你問我效果好不好?我覺得如果老師帶著「把原本的實體課搬到Zoom就好」的心態,通常效果都很差。

然後行政要非常強大啊。

今年我參加了Jeffrey Zeig, Stephen Gilligan,兩位催眠治療大師督導班(也是今年我才搞懂,所謂Master class不是要你拜他為大師,而是大師親自示範怎麼做給你看的學徒制進階課「看好,我只示範一次」)

我覺得螢幕前很平等,大師的舞台光環與工作坊慣有的氛圍塑造都被強迫拿掉了,反而可以比較真實地遇見他們(特別是科技設備出現問題時),記得去年對2020的展望我寫「如實」,倒是意外地在此體現了。


【回顧我的2020】系列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