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6月23日 星期二

【教學即興力】即興力練習的三層境界


作者:王家齊




第一層:做練習不知其所以然


即使不知道有效的原因,如果有能力/幸運遇到好老師,能夠正確使用經典的即興力練習,就算不知道那要練什麼,還是可以發揮4成左右的效果

我自己在這個階段待了三年


第二層:做練習而知其所以然


開始知道練習的原因,或是練習追求的狀態(State)

『狀態』這個詞是很有意思的,因為他說明了進入心流/神馳所需的敲門磚,到底是什麼?(有機會再用篇文章來說)

知道原因之後,無論是個人練習/團練/工作坊,都可以更加聚焦,練功教學也都更有效率,你會開始發揮效能

我自己在這個階段待了四年

然後,有個東西覺醒了—


第三層:知其所以然而創造練習


練習不再是主體,想讓自己/演員/學員進入的狀態才是主體

進入這個層次後,總是在「發明」新的練習,也許是舊練習的新玩法,或是「好想跟你們這群人做這個練習」的新想法

在第二層次時,我帶工作坊追求的是流暢而環環相扣的課表

在第三層次時,我追求的是為這群人創造練習,創造讓他們進入美好狀態的練習(這也呼應了催眠工作的假設)

覺醒之後,我又走了三年


就這樣,我跟即興劇走了十年
下個十年,會有下一階段嗎?

我也很好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