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2月2日 星期日

Q: 即興劇如何應用在學校課堂?

 
作者:王家齊


這個問題要先定位一下:你想應用的課堂是「表藝課」「輔導課」或是「一般科」呢?

這樣問的關鍵是:所有的課程設計都是「以終為始」。所以要談如何應用即興劇在課堂,一定要先確定這堂課的目的是什麼?

有時候,即興劇不見得是必要的選擇。


以終為始


之前在文大推廣部開「教學即興力」訓練,因為學員來自各個領域:有在企業做訓練的,有自己是老闆的,也有國高中表藝老師,或是輔導老師,大學教授等等...

不同科目與不同身分,教學目的都不太相同。所以,我其實花了一點時間,先把大家想教的主題「濃縮」成可教的內容—這樣,才有辦法談如何應用即興劇在課堂。比如說:


表藝課的應用


表藝課的目標可能是「體會並學習即興劇這項表演藝術」

如此一來「劇」就是重點,那麼我的焦點就會放在「如何運用即興劇做暖身與角色練習」,這會幫助學生在不無聊但又不恐怖的程度下,完成一個即興的演出,體會即興劇的歷程。

相關方法,可見這篇文章,還有這篇討論即興劇如何打地基。


輔導課的應用


輔導課的目標可能放在「認識自我與理解他人」。如此,即興遊戲帶來的「好玩」與「好狀態」,就有辦法幫助大家比較容易探索自我,或是開口表達...

也許教師後面還是有輔導課的教學目標(比如周哈理窗),但可以透過相關的遊戲暖身,或是預備好跟同學合作,然後再進入主題。

我在文大推廣部的溝通即興力課程,雖然是成人教育的範疇,但也循著相同的模式規劃。教學重點是讓學員熟悉人際地位、溝通分析等心理學理論,但加入了一些快速的即興暖身—

幫助成員準備好進入探索自己、觀察他人,並嘗試改變的「好狀態」。


一般科目的應用


一般科(如:國文數學)當然也可以應用即興力。但也許「演戲」就完全不是重點,

簡單的作法是透過暖身讓教室活過來,有時候「只是換個位置走一走」,都可以改變死氣沉沉的狀態,進入一個比較願意參與的狀態,這我稱之為轉變教室氣氛的小魔法

有些老師很想讓自己的科目多點體驗,我們就會運用一些工具如身體雕塑、情境扮演或是集體創作等等,讓抽象的概念變成具體可體驗,只是這就不是Q&A可以涵蓋的範圍了,也需要客製化討論(歡迎有興趣的朋友私訊洽詢劇團


有老師會問我:學生不愛演出或是亂演一通怎麼辦?我會說:不一定要「演」啊,演只是其中一種教學策略。(相關教學心法可見這篇文章

也有做教育訓練的夥伴問我:大家參加體驗活動覺得只是玩遊戲,沒有學到東西該怎麼辦?

我會說:你可以帶入專業理論,框架這些體驗遊戲的學習,同時引導適當的反思,聚焦精練(當然,這會需要老師同時具備【專業】與【歷練】,相關討論可見這篇文章


關鍵還是:在這堂課,你要教學生什麼?


最新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