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2月16日 星期五

過年長輩小劇場的因應之道(一):像即興演員一樣過年





今年過年,網路上有越來越多關於團聚的文章,是在討論「如何面對親戚長輩的拷問?」這些拷問大致可分為:比工作、比結婚、比家庭,搞得一頓飯都很難吃下去。

其實過年,就像是一場人際互動的大戲,一場充滿未知的即興劇(是的就算整理出公式了,長輩們還是可以在未知的時間、未知的地點,在你嘴裡那口菜還沒吞下時侵入)。

過年是一場即興劇,只是你的對手演員不見得讓你好過。

今天,我們就從即興劇演員的角度,來看看要如何與對手演員(長輩)互動、合作,或至少全身而退...



(像個即興劇演員)回應長輩


過年的此情此景,讓我想到一個,我常在基礎工作坊用來訓練即興演員合作的遊戲“What comes next?”

這個遊戲是這樣的:
兩人一組,A先問B“What comes next?(然後呢?)”
B會提議一個小行動,例如「讓我們把棉被摺好!」

面對B的提議,A可以有以下兩種回答:
1. Yes!(A同意了B的提議,兩個人就開始折棉被,直到A問下一個「然後呢?」B再提議下一個行動,以此類推...)
2. Nope!(A一個輕巧可愛優雅地說了「不」,這時被拒絕的B就可以反問A"What comes next?"兩人角色互換,變成B提問A提議...)

一段即興合作的過程如下:

A「然後呢?」
B「讓我們把棉被摺好」
A「好!」
(兩人摺棉被)
A「然後呢?」
B「讓我們...去浴室刷牙」
A「Nope!」
B「然後呢?」
A「讓我們先穿上外套」
(注意這邊A, B兩人的角色互換了)
B「Yes!」
(兩人開始穿外套)
B「然後呢」

......以此類推,這是一個關於聆聽、了解與回應夥伴的即興練習。


重點就在那個"Nope!"


那麼,這和新年的長輩小劇場有何關聯呢?

想像一個畫面:年夜飯時,滿滿的飯菜上桌了。你挾了第一口菜,祈禱這個晚上好過點,而親戚長輩們虎視眈眈(?)地望著你,準備丟出第一個問題...

停一下。

想想看,這時候的你是主動?還是被動?
顯然,多數時候我們是被動的。也就是說,我們是說了「然後呢?」的A(即使我們沒有真的開口)。

於是親戚(B)發動了「讓我們聊聊...你什麼時候要結婚吧(笑)」

於是球回到了你身上而且不知道怎麼搞地這時候總是滿口飯菜

好的重來一次,這時候可以做些什麼不一樣的呢?(這也是即興劇工作坊中,身為即興教練的我,需要時常向學員提問的問題)

首先我們看到,在這個即興劇場景Scene中,有三個狀況:
長輩取得了主動發球權(讓我們...)
長輩不見得真的在意你給出的答案畢竟認真你就輸了(也就是說,你的回答也可能有去無回,或是在對方的劇本中鬼打牆)
你的回應,會決定這個互動是否繼續?如何繼續下去?

而重點,就在那個Nope!如何輕巧可愛優雅又不撕破臉地維持界限,並把球丟回去給對方,讓對方換一個話題或打擾另一個可憐蟲,就成了最大關鍵。


那該怎麼辦呢?


首先,我想提一個老生常談,但加入一點新想法「沒有任何一個方法,適用所有人。

也許這句話大家都聽爛了,但我認為之所以「沒有一個方法,適用所有人」,是因為你得先做出一個選擇—你,是否想和眼前這位長輩一起合作?

這個道理,我是在即興劇的教學與排練工作中體會到的。無論你的夥伴(對手演員)再亮眼、再有能力、再有權威,決定一群即興演員能否在台上合作的最大關鍵,還是「信任」。

兩個人相互信任,才能有意義地互動。

據此,我以即興劇的角度提供三個在長輩小劇場存活的因應之道:開無敵、快轉移、養關係。


開無敵


鄉民所言「認真的人就輸了」其實真有幾分智慧。一段關係中,認真的人、在意的人、付出的人如果沒有對方的支持,總是會跳得越深,傷得越深。

如果這是一個一年就見那幾天反而也不會給你紅包的親戚,問東問西又不真的在意,那麼就來「開無敵」吧!

開無敵,就是成為那個最不在意的人。練習當一個最爛的即興劇演員,把這場戲演得虛假,演得浮誇,或是乾脆就變成一個裝傻呆瓜...

大智若愚。

開無敵有三寶:「是吼」「嗯嗯」與「對啊」,請搭配服用。
重點是,一旦踏上這條路,就像變了心的女朋友要記得跑回本壘,別心軟、別回頭了。


快轉移


有時候,長輩德高望重,微臣在下無法說走就走。有時候,還是會擔心無敵開多了,會不會影響長輩眼中的評價。

那麼,就來到第二招「快轉移」。

轉移話題這招要用得好,用得不露痕跡,關鍵就是找到兩人之間的「共通點」。共通點這件事很有意思,找到兩人的共通點,既能增加歸屬感,又能引發新話題,而後者正是我們要的!

引發新話題,擺脫舊話題(你)。

當話題來到你身上時,快速從對方的身上找到共通點(親情、友情、愛情是三大宗,每個人都有爸爸媽媽,長輩們多有兒子女兒),然後四兩撥千斤「欸阿姨,那你兒子現在在哪邊工作呀?」

記住,對方說得越開心,你就越有機會多吃幾口菜全身而退。


好關係


大哉問來了,什麼是一段好關係?
有些長輩平時人不錯,怎麼吃飯就變了一個樣?

這邊我翻譯了美國一位即興劇導演/伴侶治療師Daniel J. Wiener的想法,他比對了「好的人際關係」與「好的即興夥伴」間的相似處,提出了以下四個指標。


  1. 合作的態度:願意去聆聽與接受彼此提出來的想法
  2. 專注在對方:願意參與且投入在兩個人的互動中
  3. 開心的互動:在這段互動中,兩個人都感到開心
  4. 相互的關注:支持對方、尊重對方,並讓對方在互動中感覺很讚


如果這是一段你很珍惜的關係。或反過來說,你剛好就是這個長輩,想要為後輩做些什麼—你都可以檢查這個清單,留意你們的互動,究竟是讓人想「開無敵」「快轉移」,還是可以學著有一段「好關係」?



以上就是「像即興演員一樣過年:長輩小劇場的因應之道」,在這篇文章我們討論了,如何用即興劇的角度觀察「過年」這件事,又如何透過「開無敵」「快轉移」「好關係」三個策略,在長輩小劇場全身而退,或是把握值得珍惜的好關係。



系列文章:



最新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