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28日 星期日

【心理師療心事】轉身,面對黑影






今年一月過世的作家娥蘇拉.勒瑰恩Ursula K. Le Guin,是地海系列的創作者。而第一部地海巫師中,有一個「轉身」的概念,真的相當雋永。


引述小說內文如下:

要是你繼續向前,繼續逃,不管你跑去哪裡,都會碰到危險和邪惡,因為那黑影駕御著你,選擇你前進的路途。所以,必須換你來選擇。你必須主動去追尋那追尋你的,你必須主動搜索那搜索你的黑影。


「轉身,面對黑影」對我來說,也是助人工作的隱喻。
如果用療心卡的語言來說,那就是「逃避」與「看清真相」的歷程。

當我們「逃避」的時候,用盡全身的力氣往前跑,因為背對著黑暗,不能也不敢看見黑暗的樣貌。於是黑暗越來越巨大,於是黑暗似乎無所不在,我們的恐懼餵養了它。

當我們轉身,主動追尋那追尋我的黑暗,主動搜索那搜索我的黑暗,就是「看清真相」了。

看清真相是一種凝視,是一種主導,一種重新找到掌控的狀態。
我不再是被動、被控制而受苦的那個人,當我主動追尋、搜索與抓捕黑暗,即使過程是疼痛與辛苦的,但我不再是被決定的那個人。

最後,邀請大家,再一次凝視與感受「逃避」與「看清真相」這兩張療心卡
感受,轉身。


療心卡,最新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