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4月19日 星期三

Q: 如何設計一堂即興劇課程(工作坊)?


作者:王家齊



註:本文是微笑角即興劇團「表藝老師教學現場即興力」的會後Q & A


Q: 如何設計一堂即興劇課程?

首先,你要先決定這堂課的目標,再決定流程。

這是「以終為始」的概念。


以前我寫教案的時候,常常會先想我要放哪些暖身遊戲(我愛死那些遊戲了!),想到最後遊戲都玩了,卻常常沒有做到主要的大活動(或著時間不夠)。因此,「以終為始」的課程設計法就幫助了我許多,設計流程如下:


一找主活動


首先,決定今天課程的「主活動」,也就是最後希望學生做到的成果是什麼?(可以是某個小型的演出呈現、討論某個主題如溝通,與自身生活經驗的關聯、或是促進同學之間的相互了解與互動),這會與你的角色(你是表藝老師?學科老師?輔導老師?)、你的任務(你為什麼要做即興劇?是為了上表藝課?為了小團輔?或是為了幫學生排戲?)很有關係。


二接小練習


接著,針對這個大活動需要具備的能力,你會為它設計什麼樣的「小練習」,讓同學鍛鍊(或喚醒)這個部分的肌肉?(舉例來說,最後演出「我是一棵樹」,需要同學聆聽與反應夥伴的點子,那也許你會想加入「找中間」作為專注於夥伴點子的練習)

小練習的英文是Pre-game,也就是主要活動之「前」的練習。因此,你可以直接告知同學這個遊戲的目的(例如:我希望你們在待會的練習中,特別注意如何去聆聽並了解對方到底在想什麼?)也可以在結束後詢問同學,覺得這個遊戲到底在做什麼,然後再總結與引導方向,有時候學生會給出意想不到的答案喔!


三由後往前


由後往前,寫下反思(寫學習單)、大活動與小練習需要的時間,剩下的...就是暖身可以用的時間囉!通常都會比想像中得少很多哈哈,所以需要取捨最能夠活化或同學偏愛的遊戲。建議暖身遊戲可以新舊混搭,既有熟悉感又有新鮮感,對學生來說安心但又不無聊。


舉例來說,我某次工作坊的流程如下(時間是粗略估計的)。



  1. 10:00-10:20名字遊戲(開場、名片卡+期待)
  2. 10:20-10:40暖身遊戲(眼睛凝視、遊走、說故事)
  3. 10:40-11:20小練習(1,2,3、找中間)
  4. 11:20-12:00大活動(我是一棵樹)
  5. 12:00-12:20反思(ORID)



可以看到暖身與小練習的時間有點偏長了。如果重做一次(這是一個很好的教學反思問句),我會縮短暖身為10分鐘左右,小練習縮短為30分鐘左右,並在「我是一棵樹」後面加入一個以此發展的小演出。反思時間我覺得20分鐘左右剛好,所以不動。

以上的方法供夥伴們參考,你可以在課程開始前寫下預計流程,課程結束後寫下實際流程,並透過「今天做得不錯的地方?」與「如果重做一次,我會做什麼不一樣的?」兩個問題來進行修正。


p.s.提到反思,工作坊流程最後一段寫的"ORID"是一種稱為「焦點對話」的反思方法,我自己也是在之前的進修中,完成了ICA Taiwan舉辦的焦點對話討論法課程(Focused Conversation Method),並實踐在許多課程與工作坊中,我覺得是非常好用的方法,推薦給有興趣的夥伴!

【教學即興力】系列文章請見
【教學即興力Q&A #1】即興劇讓學生分組時,遇到互相看不順眼同學同組,該怎麼處理?
【教學即興力Q&A #2】即興劇如何引導學生打地基?
【教學即興力Q&A #3】沒有地板教室或適合的空間,要怎麼演即興劇?
【教學即興力Q&A #4】玩即興劇時,學生音量很小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