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4月19日 星期三

Q: 即興劇讓學生分組時,會不會遇到互相看不順眼同學同組的狀況,那該怎麼處理?


作者:王家齊



註:本文是微笑角即興劇團「表藝老師教學現場即興力」的會後Q & A


Q:讓學生分組時,會不會遇到互相看不順眼同學同組的狀況,那該怎麼處理?

如果你教的是國中(或小學高年級),不幸的是,這題的答案通常是YES。

不過,在思考如何處理這個問題前,要先評估一下問題背後的「歷史」。究竟這個互相看不順眼是昨天發生(因為吵了一架)?還是從入學就反目成仇(或排擠霸凌)?或是正常能量釋放(青春期)?

問這個問題,是希望大家可以注意這樣的行為,究竟是淺層的尷尬、裝酷、不好意思?(有些學生為了不讓自己看起來很尷尬,會透過某些干擾行為,去掩飾真正的感受)又或著,這已經是一個相當深層,全班都知道(導師搞不好也知道)的深層動力?

先講深層動力。即興劇的某些活動,其實是很容易把深層的團體動力「擠」出來,也就是浮上了檯面。這沒有好壞與對錯,但需要思考的是:我目前的時間、心力與資源,是否有辦法回應這樣的團體動力?教師同時也要意識到,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這樣的動力是不可能在短時間幾堂課內就被改變的。

對於深層動力,我會建議的是:


一不硬槓


不要跟深層的團體動力對槓,尤其是你還有教學進度與其他學生狀況要顧的時候,這樣的動力會太過耗損教師的心力。


二找幫手


如果分組的動力來自某些學生的特殊需求(例如焦慮情緒、自閉症的知覺敏感等),我會建議教師在班上尋找充滿母性光輝的樁腳(小天使),在分組活動時給予協助,當然教師也要適時表達對小天使的欣賞與支持,這樣才會長久。


三連系統


如果分組的動力來自複雜人際議題(排擠、霸凌等),會建議表藝老師與輔導體系合作(謝謝惠梓老師的點子)。若學生有進入輔導體系,表藝老師可以提供輔導老師,對於學生在表藝課的觀察,也可以請輔導老師提供一些可能的行為情緒處遇技巧。


如果動力來自相對淺層的「青春期」議題:

我會建議教師加快活動節奏,利用音樂、計時(10秒,30秒)或陣型等方式,用好玩的方式不斷把學生分組打散。

初期每次分組都做一個簡短的活動就好(例如:一個對比的動作、問一個問題等),讓學生還來不及尷尬太久就換到下一組。慢慢比較不尷尬了(自發性產生了),就可以讓兩人一組進行比較時間長或難度高的活動。


p.s.所以初期在遊走Chaos與小組Group間來回,會是不錯的選擇。

【教學即興力】系列文章請見
【教學即興力Q&A #2】即興劇如何引導學生打地基?
【教學即興力Q&A #3】沒有地板教室或適合的空間,要怎麼演即興劇?
【教學即興力Q&A #4】玩即興劇時,學生音量很小怎麼辦?
【教學即興力Q&A #5】如何設計一堂即興劇課程(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