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7月3日 星期日

【即興劇工作坊簡介】什麼是人際地位(Status)?





地位,無所不在


生活中,我們總是(不自覺地)在玩地位。無論是走在路上與人擦身而過,排隊搭電梯被插隊,還是問早餐店老闆一共多少錢時。為了避免可能發生的衝突,我們會隨時觀察並調整自己的地位,就像是黑羊白羊過橋的故事。

因此,地位常是在舞台上「真實」的基礎。


地位,是演員入角的好方法


即興劇之父Keith Johnstone在"impro"這本書提到,讓演員演出支配或服從這類的戲是困難的,但要他們注意自己的地位是高或低,並隨著兩人的互動調整地位,就相對容易許多。

2015年,我到卡加利參加Keith Johnstone的10日工作坊,發現他花了相當多的時間,讓我們學會地位這件事。由於行前已經讀了這章節,一開始還想說「地位有必要教那麼多嗎?幹麼不多玩一點新遊戲?

沒想到,在不同的練習與遊戲中,才發現每個人在台上常常以為自己是高(低)地位,實際給人的觀感卻完全相反。雖然有時候看低地位的人高不了,或是高地位的人低不下去還滿好玩的,這才發現,地位是一個相當值得深究,且讓角色有說服力的工具。


地位遊戲


回到台灣後,陸續在幾個工作坊與演員排練中嘗試了地位的概念。除了即興劇以外,也試著在社會劇、溝通技巧、一人一故事劇場中實踐這個想法。發現許多不常接觸表演的朋友,一旦掌握了地位的技巧,可以很快速地有「戲感」,這是相當讓人驚喜的。

以下,是一些我常用來訓練即興演員的地位遊戲,供大家參考:
  • 老鳥菜鳥(Pecking order)
    • 給你一個數字(1~3),你就有了角色地位與目標
    • 若要專心練習地位,先設定一個情境會很有幫助
  • 地位轉換(Staus transition)
    • 兩人一組練習覺察並轉換地位,跟大家分享最好用的設定,就是「晚歸的青少年與父母」(通常當爸媽的玩這個遊戲特別厲害)
  • 主僕故事(Master-Servant scene)
    • 很多人一聽到這個遊戲就想歪了
    • 主人僕人是典型的地位架構,同時有社會地位與角色地位的關係,很適合細緻地探討地位遊戲(這部份比較複雜,有機會再寫一篇來討論)
  • 侮辱遊戲(insult game)
    • 一開始大家聽到這個遊戲都很嗨,玩一玩就會開始感到痛苦
    • 地位遊戲的經典練習,恥度與歡樂度都是百分百
    • 根據我帶這個遊戲的經驗,練習如何「接」侮辱要比「丟」侮辱來得困難
  • Sexy-Funny-Scary
    • 這個遊戲其實很多人帶過玩過了,但有些設定與解釋的差異。
    • Keith Johnstone帶我們玩這個遊戲時,其實我已經玩過(還帶過別人玩),結果聽他解釋與體驗後,才發現一些關鍵的差異,其實跟中英文的語意解讀很有關。
    • 簡單來說,這其實不是一個喜劇遊戲(雖然很常被玩成這樣),反而是一個真實感的練習。

以上和大家分享一些地位的概念與遊戲,「角色地位」會是微笑角即興劇團進階工作坊的三大主題之一,如果你想來一起探索與學習角色地位,歡迎到進階工作坊的許願池告訴我們。


想學即興劇嗎?快來告訴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