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5月26日 星期四

【即興劇主題工作坊】微笑角 X 中和高中!





5/25來到中和高中,和一群人文實驗班的同學分享即興劇的心法運用。這次分為兩個大主題「讚頌失敗」與「打開玩心」,分別由微笑角團長譽仁與我各帶領1小時的課程。

這次聽見一句話「玩,很像一種療癒。」我相當認同。對我來說,在兒童工作中,遊戲當然可以視為孩子的語言或象徵。但我一直相信,「玩」本身就是它的目的。


玩時事


像是這次譽仁帶了一個活動,是讓兩個人成為雙頭演員,兩人就像一個人似地,一次一個字說話(如果要打招呼或打人,也是一人一隻手)。我們邀請雙頭演員兩兩一組來辯論,問他們想談什麼主題,學生們興奮地說「學生應不應該穿便服上學?

於是我們自然而然地進入時事的討論,而且是在一種充滿創意的形式下,演出正方/反方。想當然爾,學生們都想演支持便服的正方,但如何進入並演出反對方的想法,也是一種很好的同理心練習。


玩角色


我們也讓學生們玩角色,譽仁特別選了一個貼近高中學生背景的設定「選科系」。若是孩子想選的科系與父母期望的不同,究竟兩人該如何對話呢?從小組練習中,我們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父母,有權威的,有談心的,也有「因為我是媽媽,我任性」的 XD 。

這件事最棒的地方,在於我們並不是真的演了哪個學生的故事,而是透過創造一個虛構的角色(學生給這對母子相當經典的稱呼:王媽媽與王小明),讓生活中相似與差異的經驗,能夠被好好「玩」出來,並看見每個角色的想法。


開玩笑


開玩笑也是一門藝術。在接受小丑表演訓練時,我學習到「和自己開玩笑」的重要性,這點也反映在即興劇,與日常生活的即興反應中。我們或許能很自然地開別人玩笑(例如:你好醜),卻很難用相同的狀態開自己玩笑,內心的小劇場常常不斷。

然而,透過一些小丑與即興的遊戲,我們可以輕鬆地跟自己開各式各樣的玩笑。並知道我可以全然地在這個角色中,也可以選擇離開它。我們在角色中開玩笑,開羅密歐與朱麗葉的玩笑,開身體狀態的玩笑。

當我們清楚知道且彼此承諾這是在「玩」,就可以自由自在地嘗試各種可能性。很多時候,透過行動與冒險,成長就這樣發生了。

兩個小時過得很快,覺得意猶未盡呢,謝謝中和高中的學生們,給了這堂課這麼好的能量!


最新演出與課程,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