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3月17日 星期四

[看戲]台南人劇團–2016春天戲水《無差別日常》


看戲日期:2016/3/13(日), 14:30 (以下有少量透露劇情,請斟酌觀看)



在命運面前,我們毫無差別。


「無差別日常」這齣戲的文宣這樣寫:

日常生活是一把隱形的刀 
在安靜的時間中,留下一道道傷口 
你不知道它什麼時候,會將你完全割開 

你只有等。 

這齣戲有大量的獨白,從不同角度觀看災難的樣貌–加害者、受害者,或是無法理解發生了什麼事,卻又身陷其中的旁觀者。從他們的眼睛與嘴巴,拼揍事件的樣貌,走進心靈的斷裂處。

災難即日常」看完戲後,我這樣想(也想起大學臨床心理學老師常說類似的話)。

無論你是什麼身份,為了什麼而煩惱,或是渴望著什麼,在命運面前無一倖免。



罪與罰,與活下去的救贖


這齣戲很多時候,讓我想起過去閱讀的日本作品,好比村上龍的共生虫最後家族。那乍看像是跟蹤狂,其實是在一無所有後,重新「設定」生命意義的布偶少女,也讓人想起守護她的51種方法

而劇中那句不斷被呼喊的「只要呼吸,就可以繼續」,也與魔法公主的高概念「活下去(生きろ)」很接近。

然而,我不認為這部戲在模仿日本作品。

相反地,我認為這齣戲裡有不少角色,確實展現了此刻台灣的某些生活樣貌(雖然有些角色是比較戲劇性了些)。如果這樣一想,滿驚人的是,台灣社會似乎也正走向日本社會過往面臨的衝突與思索。

不過,就像之前看導演廖若涵的作品「游泳池沒水」,結尾仍是一貫的溫柔,經歷直白的人性與撕裂的受苦後,故事中的角色依然得到某種救贖。

活下去的受苦,勇氣與救贖–是這個故事的角色們,可能也是我們正面臨的議題。


其他:關於演員的內在風景與獨白


這齣戲很適合拿來練習獨白,也很適合訓練演員把內在風景「打」在觀眾身上。記得參加卡霞的獨白課時,不斷聽到她強調想像力與內在風景的重要性,那時候聽不太懂。

直到最近在大牛老師的演員聲音課,學習工作台詞背後的故事、思考與情緒,才比較懂了說台詞是怎麼一回事,也就開始享受被台上演員獨白打到的愉悅。

最近在微笑角的排練中,也發現了適合用來鍛鍊內在風景的小練習。上次實驗的過程,發現聽故事真的是一件很靠右腦直覺的事!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