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

【即興劇簡介】找回你天生的即興本能!


作者:王家齊





什麼是即興力?


即興力,是我們每個人與生俱來的本能。

不信嗎?看看公園裡玩耍的小孩,就會知道每個人天生都擁有即興力!然而,這充滿創造力的本能,卻在我們成長與社會化的過程中,因為某些理由被遺忘了。

微笑角即興劇團的使命,就是要透過「即興劇」,帶大家重新找回你本來就擁有的即興力!

  • 即興力,一種沒有劇本不寫SOP,而是專注當下,與夥伴共同合作,臨機應變的能力—這可以幫助我們在面對未知與不確定時,有彈性地做出回應與行動
  • 即興力的訓練,起於即興劇(improv)—這是一種沒有劇本,由一群演員所組成的團隊,共同臨場創作的表演形式。
  • 即興劇工作坊,會透過參與式的體驗活動,訓練團隊每一位成員專注當下、彼此聆聽與共同創作的能力—這能幫助團隊有效溝通、相互合作並長出即時反應的能力。 

讓每一位學員投入並享受其中,是我們帶領即興劇工作坊的最高宗旨與責任。因為我們相信,只有在探索與好玩(Try & Pleasure)的狀態中,學習者才會有最佳的學習成效


即興力課程中,您將體會…


歡笑:「笑是最好的良藥」在即興遊戲中,你可以享受開懷大笑的滋味,且不用擔心別人的眼光—因為他們也正笑個不停!

連結:人與人的連結,是關係與合作的基礎。即興劇不是一個人表現亮眼,而是一群人讓彼此發光,在即興遊戲中,我們會反覆經驗這個道理。

當下:即興不是急智,而是當下的藝術。在即興的練習中,我們會學習放掉腦袋過強的控制,讓直覺浮現並讓自己驚喜。


應用即興劇,成為以人為本的專業工作者


想擁有即興力,不一定要成為演員。
以下是一些運用即興力,讓專業更有人味的例子:

  • 心理師:與來訪者建立良好的共創關係,讓小團輔多點歡笑與凝聚
  • 學校老師:讓抽象的課程多了實際的體驗,有感提升學習動機成效
  • 企業組織:建立團隊合作與向心力的凝聚,體會當責與協調的重要
  • 特殊需求的孩子:提升自我價值與人際溝通能力,練習發聲與表達
  • 更多應用方向,請見這篇文章


最新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