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

海外學習即興劇資訊(加拿大篇)





先講結論:跑去加拿大學即興是否值得?


如果你是一位即興劇演員,想在不斷的演練中學習即興劇表演技巧,推薦。

如果你是藝術總監,想知道即興演員能如何被導引出最大潛能,相當推薦!

如果比起練習演出(與接受回饋),你更想多學幾種即興遊戲,或許不太適合。


工作坊


10 days with Keith Johnstone (KJ的工作坊會辦在卡加利,但也會到歐洲其他地方教學,課程資訊請見Keith Johnstone官網),當地的Loose Moose theatre也提供即興劇夏日學校(10天)、面具工作坊(也相當推薦!)


演出資訊


Loose Moose theatre可演出Keith Johnstone所創立的即興劇形式,包括:Maestro impro, Gorilla theatre, Theatresport,如果想看看這些類型的演出,是不錯的選擇。


食衣住行


食:如果長途旅行需要省錢,Safeway(似台灣家樂福)是你的好朋友

衣:夏天的卡加利天氣不定,冷的時候要穿大外套,熱的時候穿短袖

住:10 days with keith住大學宿舍SAIT(另外付費),有廚房、公共空間、個人房間(4人1間)。

行:10 days with keith有校車接送,公共運輸還算方便,但要準備零錢


最大的收穫,是人


很多人會問,花了那麼多時間與金錢,跑到國外學即興,真的值得嗎?

就我自己在國外學即興的感受,最珍貴也最難複製的經驗,是與不同文化、不同語言的演員一起玩即興的快樂。一開始,會發現我與我的同學們有許多差異(例如對方英文講太快聽不懂),也許是語言,也許是文化,甚至是人際間的眉眉角角。

慢慢地,透過即興劇,我們彼此熟悉與認識。才發現,其實我們很像。我們都想被看見、想有連結、想被愛(卻也不知道如何給愛),這些人性的共通層面,是我在國際工作坊最深的體驗。而透過即興劇,這件事情被好好地檢視與實驗。

這是我最大的收穫。


出國冒險前,想先更認識即興劇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