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1月29日 星期一

九句故事接龍再進化:讓轉折更生動更有電影感的十二句故事接龍(附範例與解說)

 
作者:王家齊




會有這次的十二句故事接龍,是因為參加了電影剪輯師,高鳴晟老師的線上課程《OTT串流平台影集的戲劇結構

高老師分享了「戲劇結構」的概念,也提到從古早的英雄旅程,到了也是二十年前的搶救貓咪,說故事的方法一直在改變,為的是符合觀眾的閱聽習慣。

比如從原本的周播連續劇(或我下午小時候四點準時收看的卡通),到現在Netflix等串流平台你想看那集就看那集,爽的話想熬夜追完還是想棄追都可以,閱聽習慣已經大幅改變—

這提醒了我,即興劇教學原本使用的「九句故事接龍Story spine」似乎也要因應時代的演進而修正。畢竟,大部分進劇場看戲的觀眾,出了戲院也會追Netflix。

話不多說,先分享【十二句故事接龍】的結構給大家


十二句故事接龍


【第一幕】
1.從前從前,在...有一個...,他叫...
2.每天...(介紹日常世界)
3.但是有一天...(歷險召喚,不上路)
4.因此...(契機、準備)
5.因此...(主角對此的回應)
6.沒想到...(意外事件)
7.結果...(被迫上路)

【第二幕 (上集)】
8.因此...(冒險世界)
9.因此...(逐漸熟悉冒險世界...)
10.沒想到...(苦難來臨)

【第二幕(下集)】
11.結果...(追殺)
12.不幸地...
13.幸運地...(幸運不幸交錯進行,次數自行拿捏)

【第三幕】
14.於是...(突顯主角本質的轉變)
15.最後…
16.從此以後...


這個結構有幾個重點


1. 三幕戲其實是四幕戲:作為整齣戲最精彩之處,第二幕其實同時有所謂的【中間點】,也就是故事主角遭受苦難的地方,與中間點之後的連串發展。許多觀眾想看的就是這邊的七上八下

2.原本九句故事接龍的問題在於,中間三個「因此」缺乏句型幫忙,其實很難說得精彩(=意料之外),很容易變成歡樂冒險的流水帳。於是加入了「10.沒想到」引導最大的苦難能夠「意外」發生。

3.對我來說,(包括我自己在內)最常忽略的關鍵錯誤是:但是有一天後,主角就因為契機(導師)上路了,如此順利的上路其實有點無聊(人生也是,通常最有成長的時刻,都不是新年一開始「我今年要完成...」的計畫),這個橋段高老師稱之為「被迫上路」,我用「7.結果」來標註引導

4.另一個易犯的關鍵錯誤是「苦難之後」,作為創作者的我們很容易同情角色,一旦成為某角的腦粉後,就會邊說故事邊在心中大喊「我的XXX才不會這樣做咧~~(什麼時候變成你的人了XD)」,即興劇演員尤其會面對這個挑戰,因為我們同時說故事,同時在角色中。

這造成的問題是:苦難之後就立刻出現神奇的解決方案(通常是某個禮物、信念或是朋友的犧牲→有夠衰的配角),於是會有所謂讓人看不下去的主角威能或聖母光環(主角只要大喊「相信我!」事情就解決了)。

因此加入「11.追殺」以及「12.幸運地」「13.不幸地」交互出現,讓故事的高潮迭起有機會好好發展,在這反覆挑戰與失敗的過程中,我們才有機會看到角色真正的成長。

5.當然句型只是刻意練習,重點還是句型後面的思維(mind set)有沒有正確。確實也看過有些學員在學習九句故事接龍的途中,講的句型都對,可是卻沒能顧及整體故事的推進,或著觀眾的情緒起伏,只顧著努力把「照樣造句」做完,那就會是很可惜的事情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