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月21日 星期一

【即興劇】與【童年情感忽視:為何我們總是渴望親密,卻又難以承受?】的關係






【童年情感忽視:為何我們總是渴望親密,卻又難以承受?】這本書,最早是因為我的個案說,看了書名很有感覺。於是引起我的興趣,想說借來看看。

沒想到北市圖總共買了28本,我預約時卻排在第14位,也就是說不只全部借出,前面還有13個人在等!

我才發現,這也許是很多人默默感受,卻無法說出口的經驗—渴望被看見,渴望被接納,渴望被肯定,卻在童年被忽略了。

這樣,還是長大了,有關係嗎?

因為我最近的個案都來談失戀,有機會更了解親密關係的樣貌,我得說...
還真的像中文副標所寫「這讓我們總是渴望親密,卻又難以承受。」



「情緒」是我們社會很陌生的主題,這本書給了我們很好的起步。它提到,父母三種基本的情緒技巧,分別是:

  1. 父母和孩子有情感的【連結】
  2. 父母能把【注意力】放在孩子身上
  3. 父母能充分【回應】孩子的情感需求

第一次看,只覺得「嗯很有道理。」
第二次看,忽然發現,這也是即興劇工作坊歷程會經歷/練習的三種狀態/技巧。



改寫成即興劇的版本:

  1. 夥伴間有情感的【連結】(聆聽你的夥伴)
  2. 把【注意力】放在夥伴(讓夥伴感覺很讚)
  3. 【回應】夥伴丟出的點子(Yes, and,或是我在工作坊喜歡說的【先聽後應】)



這就更能了解,為什麼即興劇工作坊常帶來很多笑聲,很多開心,很多滿足。因為"Have fun"的"Fun"背後,有一整套心理學機制。

我們其實在聆聽、連結與回應彼此心中柔軟的那一塊(也許有人會稱為內在小孩,不過比起照顧內在小孩,我更喜歡長出自由小孩這個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