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4月19日 星期三

Q: 玩即興劇時,學生音量很小怎麼辦?


作者:王家齊



註:本文是微笑角即興劇團「表藝老師教學現場即興力」的會後Q & A


Q:學生音量很小怎麼辦?

其實在即興劇工作坊,許多成人一開始的音量也是很小的。可能的原因有很多:也許是不習慣大聲講話(公共場所要輕聲細語)、也許是這樣做好像很愛現很尷尬、也有可能是還沒掌握正確的發聲方式。

由於音量與發聲是一個需要長期觀察與調整的議題。在這邊我先就學生的音量已經小到影響課程進行時(例如:叫名字但根本聽不到),老師們可以做的四個協助策略。



一起練發聲


如果事先就知道這個班有學生音量很小(通常也是比較內向或焦慮的學生),可以在圍圈進行遊戲之前,就針對全班做一些發聲遊戲,例如:


  1. 腹式發聲的想像:雙手放在肚子上,想像肚子是一個氣球,在你發聲的時候同時壓肚子,把氣吐出來並發出一聲「哈」
  2. 想像聲音是一顆球:把球丟到各種地方,例如地板、天花板、很遠的地坊、同學身上等等...(老師們可能會發現,有一些叫名字的暖身,也運用了同樣的原理)
  3. 找一首大家都熟悉的歌曲,一起大聲唱(童謠、流行歌等)

需要注意的是,這樣的練習請務必讓全班一起進行,才不會讓不習慣發聲的同學更加緊張。


二玩小遊戲


以上提到的是發聲習慣的練習。如果是因為一開始太過緊張而發不太出聲音,也可以運用一些刺激的兒時遊戲(例如:鬼抓人),遊戲本身具有的特性與記憶(大部分人小時候玩刺激的遊戲,都會大吼大叫氣喘吁吁)讓大家自然地暖身,也會有助於發聲。


三改變隊形


如果以上兩者的效果有限,就要修正教學策略以協助學生。一個基本的策略是盡量減少圍圈(通常對聲音有焦慮的學生,也常有表現焦慮—記得我們在工作坊說過,圍圈時的「大家等你做完」其實是很大的壓力),改成小組或遊走,如此一來對聲音的要求也會減低。


四找人幫忙


若是有演出呈現,學生也願意上台嘗試(但聲音還是很小)。我會請幾個同學在他背後當「心裡的蛔蟲」,學生每說一句話,蛔蟲就要把它「誇張地」放大很多倍(有一個暖身遊戲叫「大哥小弟」,就是在練習這個,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這也會是一個很好的行為演練。

【教學即興力】系列文章請見
【教學即興力Q&A #1】即興劇讓學生分組時,遇到互相看不順眼同學同組,該怎麼處理?
【教學即興力Q&A #2】即興劇如何引導學生打地基?
【教學即興力Q&A #3】沒有地板教室或適合的空間,要怎麼演即興劇?
【教學即興力Q&A #5】如何設計一堂即興劇課程(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