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0月19日 星期三

當療心卡遇到即興劇,可以迸出什麼新滋味?(個別會談篇)





療心卡與即興劇,一直是我相當熱衷的兩種媒材,自然很想把它們結合在一起,為助人工作帶來更多創意與歡笑。然而,如何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成效,就需要傷腦筋了。

過去我曾在微笑角即興劇團,帶領療心卡+即興劇的即興劇抒壓工作坊,和學員們一同經歷了許多感動的時刻(直到現在都記在腦中),也埋下我想繼續結合兩者的種子。

從2017年開始,我和療心卡的設計者,周詠詩老師,一起研發當療心卡遇到即興劇工作坊!和許多需要各種媒材與活動的助人工作者們,一起玩、一起工作、一起學習!


這個工作坊結合雙講師雙媒材的明星隊組合,讓參與的夥伴可以...
  • 從個別會談到團體工作,現場體驗療心卡 X 即興劇的威力
  • 體驗完後,還可以從兩位講師的解說,了解活動背後的眉角
  • 最重要的是,學新東西首重運用,經過具體的活動說明與步驟拆解,這次課程設計的活動,都能讓直接運用在工作場域中!

現在,就來看看第一天的個別會談,可以怎麼結合療心卡與即興劇吧!
(註:本文著重描述療心卡與即興劇的結合,還不熟悉療心卡的朋友,可以先看這篇文章


老師我抽牌了,然後呢?


作為一個抽牌與對話的體驗,療心卡可以有效地澄清問題(算牌前先聊聊,弄清楚問題)、把問題視覺化(療心卡有圖有字,牌陣擺出來就很容易看懂),並澄清案主的內心現狀。

然而,助人工作者運用牌卡時,很常被問的一個問題是「老師我知道了,那我到底可以怎麼辦?」仔細想想這個問題,會發現對助人工作者來說,僅僅是神準地「算牌」並不完整,後面還需要銜接一個可行動的方向

很多時候案主知道方向在哪,但沒有力氣走過去,這時候就需要一些「助人手法」。讓疲憊的案主可以好好休息,補充能量,再往前出發。

即興劇與療心卡的結合,就發生在此!


讓我們「走入」療心卡




這裡有一張療心卡的「童心」。當我們抽到這張牌,可以看著牌上的文字與圖案,提醒自己要保持赤子之心。但如果...我可以帶走這張牌上天真、快樂與單純的能量,甚至自己就能產出源源不絕的童心,不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嗎?

演戲,是關於進入並成為另一個角色的藝術。
即興劇,則是透過玩心、連結與當下等方法—不用劇本就能進入角色,自由發揮。

因此,透過算牌後的即興演出,我們可以透過身體與直覺,去感受童心的能量,甚至在演出的過程中成為童心(或是充滿童心的孩子)。

秘訣是,一旦你親身體驗,就很難忘記。


那麼,要怎麼做呢?


在抽牌並與案主對話後(抽牌後的對話很重要,因為你必須先了解案主對牌陣的解讀與聯想),你可以循著以下步驟,幫助案主進入療心卡的即興體驗。
  • 預備:協助案主將注意力回到自身,並打開覺察
  • 挑選:讓案主選擇本次想要體驗的牌卡(滋養、陰影或歷程)
  • 入角:說明並評估案主進入角色的程度,可以到多深?
  • 演出:深化角色並進行創意性的體驗、行動與演出
  • 反思:離開角色並回顧即興演出的歷程

這是一個預備案主進入角色、成為角色,並演出角色的歷程。透過演出療心卡中的滋養與陰影,案主可以從視覺(看牌)、語言(解牌)的角度,移動至身體(從身體姿勢進入角色)與直覺(從身體的感受行動與反應)的世界。

也就是說,在個別會談結合療心卡與即興劇,能夠提供案主多樣化的刺激,引發多層次的覺察,藉此讓案主由內而外,由思考而感覺,由大腦而身體,都能深深記住眼前的陰影與滋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