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0月3日 星期一

即興劇的無菜單料理





歡迎來到,即興劇的無菜單料理。

受黃龍杰學長之邀,很開心能在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的「一一成行」活動,分享即興劇。對我來說,帶團體是一場即興,做治療是一場即興,當然,這次的分享也是一場即興。

因此,我想做一道無菜單料理,帶給這次參與一一成行的夥伴,幾道美味的即興佳餚。

以下就是我們今天的食記,供大家品香。


Surprise yourself


一顆讓一群心理師為之瘋狂的球!

在打球(ball)這個暖身與團隊建立的遊戲中,我們試著讓球停在空中,越久越好。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我們彼此討論,相互提醒,並迎接意外。

更重要的是,當我們目標一致時,每個人都可以做出讓自己驚喜的絕佳身段錯過今天這段大家瘋狂撲球的朋友真的太可惜了

後來,龍杰學長對此做了個隱喻,我很喜歡。

他說,即興的過程就像米開朗基羅在大理石中,雕刻出的大天使像。我們從專業(professional)的身份中,掘出美好的自己(personal)。

我對這點很觸動。因為這幾年也把即興劇推廣至社會福利機構、精神康復之家、高關懷學生團體等場域。無論在什麼地方,遇見什麼樣的人,大家都可以在即興遊戲中展開笑容,找到身體裡美麗的大天使。


Brain fight


即興劇中充滿了直覺。

透過一系列手忙腳忙腦袋也忙的活動,我們試著與對方調頻,與夥伴同步。這也是即興劇一直在做的事情。有有夥伴分享,當腦袋很忙的時候,就顧不了這麼多了。

這個「顧不了」,有時候就是意識退位,直覺登場的好機會。

直覺是一個好東西,因為即興劇是充分準備後,欣然接受當下與意外的練習。為了能夠真正地當下,放掉計畫與控制就成了很重要的事情。

即興劇中有一系列叫"Brain fight"的遊戲,就是透過看似不可能的挑戰,讓我們的意識理性放棄掙扎,讓直覺與潛意識登場的練習。

當我們意識到自己可以同時擁有計畫與直覺的腦袋,我們在任何的即興中就會更加自由。因為你可以:

  • 覺察,等待,並讓直覺(或是宇宙、即興之神,任何你喜歡的稱呼)給你一個靈感
  • 如果等不到,再用回原本意識計畫好的舊點子。
  • 如果連舊點子也忘了,就歡迎這個意外與失敗,舉起雙手大喊「再一次」

卡住了,就再來一次吧!


助人者的禮物


這是我們微笑角即興劇團很想發展的一個工作坊。

機緣是,我們在前陣子辦了兩場學校助人者工作坊。劇團中除了我是臨床心理師,還有一位演員是諮商心理師,我們都對於如何把即興劇運用在助人工作很有興趣。自從之前知道國外已經有了為心理治療師開設的即興劇課程,我們就躍躍欲試。

今天正好有機會,和一一成行的夥伴分享這個最新的點子。我從即興劇的幾個基本元素,開始,談談他們為什麼對於做治療有幫助(同時也聊了聊運用於兒童工作的可能性)。

即興劇課程,會練習以下主題。
  • 角色
    • 我個人認為,心理師都有很好的傾聽與理解的訓練,但很少討論到我們可以怎麼「表達」對個案的理解。而角色訓練,就是一個很好的表達訓練。
    • 以TA理論的父母─成人–孩童來說,當我們與個案溝通時,就至少有三種角色可以選擇。除此之外,溫柔的角色、開玩笑的角色、嚴肅的角色等等,都會把一句相同的話「我知道」,傳達成完全不同的意思,這就是所謂的「潛台詞」。
    • 可以用的角色越多,治療師的彈性也越夠。
  • 故事
    • 我發現,許多臨床經驗豐富的前輩,都有一個能力。他們在聽個案故事的時候,總是可以問出一些與理論不直接相關,但相當深入或重要的問題。
    • 一直以外,我都以為這是對人的直覺(敏感度)。但自從開始創作故事,了解故事理論後,我發現這是對故事的敏感度
    • 編劇老師都會說,一個好故事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而這個充滿人性的「情理」,常常也是我們理解個案的路徑。在即興劇的說故事訓練中,因為要一起創作,一起DEBUG,無形之中對故事的敏感度也提昇了。
  • 肢體與空間
    • 許多劇場的準備與暖身,都與對身體、空間的覺察有關。這部份的準備,會讓演員開啟高強度的覺察與專注力,藉此讓表演散發強烈的能量,打到最後一排觀眾席。
    • 當我從此獲益,就覺得這樣的練習不用在治療實在太可惜。因此,我會在與個案會談前,做一些我喜歡的身心準備工作,打開我的專注力與覺察,準備與個案共同創做一場即興劇。
    • 有些時候,我也會教有需要的個案,這樣的身心準備工作。或許是在面臨壓力、準備重要場合,或是接觸自己的深層情緒時,這樣的身心工作很有幫助。
  • 合作
  • 當下
    • 這兩項前面已提及,就不再贅述。
    • 我的信念是,一場心理治療就像一場即興劇,對即興演員有幫助的練習,也有機會對心理治療師有幫助。
    • 如果對於助人者的禮物有興趣,也歡迎和我們聯繫喔。

今天也很高興,在拿到劇團11月演出「即興大富翁」酷卡的第一天,就可以發給一一成行的夥伴們!這是一場結合即興劇演出與大富翁遊戲的表演,來看即興演員如何在機率、意外與挑戰中,做到上面提到的這些事(或歡迎意外來臨)吧!!!!!!



即興大富翁,購票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