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2月19日 星期六

【療心卡X即興劇】抒壓工作坊:療心、遊戲、創作與整合






喧囂以外的喘息


12/18,我們完成了全台首場的療心+即興的抒壓工作坊。這天,樹樂集很熱鬧,從演出到讀書會,再到我們的工作坊。當大家陸續來到五樓,木頭地板的空間傳來一陣精油的芬芳,外面偶爾有捷運經過的聲音,卻像是從很遠的地方傳來的。

當我望向窗外,看著台北市區的城市燈火,「鬧中取靜」四個字浮現在我腦海。


"Improv, Art of living in the moment"


身為心理師,學習了即興後,一直想找到方法結合兩者。不過,要讓1+1>2,是需要反覆思索的事情。考慮了許久,加上樹樂集真是一個很適合抒壓與成長的空間,決定結合即興劇結與我最拿手的療心卡。與大家一起,創造了這次的工作坊。

跨界的有趣之處在於,心理圈的朋友會問「我不太會演欸,怎麼辦?」戲劇圈的朋友會問「那這是____劇嗎?(自行填空)。」也有朋友就是這樣來了,甚至不知道這工作坊到底在做什麼。

大家聽到後,都笑了。我對這位朋友說「你已經做了一件很即興的事。」因為即興是一門關於「活在當下」的藝術,為了接受當下的每一刻,我們需要暫時放下那些懷疑、擔心、恐懼,即使不確定會發生什麼事...就在當下!


療心、遊戲、創作與整合


這是一堂結合療心卡、即興劇與藝術創作的工作坊。其實那位朋友說得很好,這場工作坊就像是一趟覺察自我的旅程,究竟會走到哪裡,今天要走多少,其實是充滿未知的。

透過療心卡,我們找回一些滋養自己的可能性(很多時候被遺忘了)。透過即興劇中的遊戲與創作,我們找回玩的本能(很多時候被禁止了)。最後,透過藝術創作,我們把這些冒險的旅程,整合回自己,帶回家。